小鯨魚閱讀世界2-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書籍名稱: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出版社:游擊文化


摘要:

年幼的房思琪懷揣著對文學的熱愛,在補習班老師的哄騙下被拐上床,身為受害者卻不斷說服自己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接受,緘默不語的紀錄。這本書訴說著房思琪以及房思琪身邊的女孩們在那個守舊的年代不斷被壓抑的人生。


摘抄:

-每學一個語言總是先學怎麼說我愛你,天知道一個人面對另一個人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走得到我愛你。

-寂寞慣了的人突然需要講話,卻被語言落在後頭的樣子,那麼幼稚,那麼脆弱。

-什麼事都有點餘地,但是生死是很決絕的。


讀後感:

所幸我未曾遇到這些。

讀完這本書的當下我有點歉疚,因為當時闔上書第一個想法竟是上面那樣子的。讀完了這樣一本探討沉重議題的書,我實在不應該有這樣慶幸的感覺,有點冷血,可是抱歉,我忍不住。那故事太沉重了,我實在不太敢相信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當下想到的是前一段時間自己聽了好幾個瓜但都當個故事過過耳的混亂,還有最近的me too運動。

這本書貌似是個真實故事,17年二月出的書,作者在四月自縊,之後她的父母說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受害的女孩不是只有作者一個人,那樣的女孩有很多很多,作者不是結局在精神病院裡的房思琪,她是寫下故事的房思琪,吊在樑上的思琪。

書裡的文字很破碎,用我自己常說的話來說就是很跳,但是在跳躍的段落中又有千絲萬縷的關連,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很快,像是看一張DM一樣快快的掃過。抱歉,還沉浸在書裡那種破碎的文字裡,連帶著我整個人寫讀後的語句都變得跳躍起來了。        

對不起,回想整個故事我竟有點想吐。我挺喜歡文學作品的,也喜歡瞎寫,房思琪只是一個熱愛文學的小女孩,在還沒受到臺式升學主義壓迫的時候就愛上了文學,再一次所幸我未曾遇到和思琪一樣的經歷,不曉得在遇過李老師之後,她還愛不愛看書。

一直在說房思琪好像也不對,書裡還有其他人。劉怡婷,房思琪的好閨蜜,整個故事裡一直都被蒙在鼓裡的,不知道任何罪行的人,我想她也是同樣幸運的,她有點忌妒思琪跟李老師有更多的交流,畢竟李老師在她心底還是個文學泰斗,他不過是個禽獸。房思琪進到精神病院之後劉怡婷看了她的日記,還好她最後也知道了。一整本書看下來我一直擔心劉怡婷會不會也被強暴,擔心劉怡婷會變成房思琪。

再一次,所幸沒有。

在思琪被綁成螃蟹思琪的時候,用來當作嚇唬和報復郭曉奇的時候,我嚇死了。也許我骨子裏面還是太天真,我以為世界處處都是美好的,一直在催眠自己這太血腥了不適合小孩子看。郭曉奇也被強暴了,又被拋下了,所以她選擇墮落,我看到她的選擇和行為之後我都要瘋了,還有身邊的人、那些網友。後記裡的一句話:任何有關性的暴力,都是整個社會一起完成的。難怪大家不敢說出來,難怪好多人藉著me too運動才敢說出來,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先檢討受害者的,那些文字看著都令人好窒息。

還有,提一下溫柔卻堅強的伊紋,一樣熱愛文學,嫁人之後次次被喝醉酒的丈夫家暴直至流掉了孩子差點失去生命。見過孟克的吶喊那幅畫嗎?我就是那個心態。所有人都告訴女孩們要乖要聽話,可是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聽話就會沒命。還好她離開了,所幸她離開了。

就當做一個荒唐的故事看看就好,跟我暑假聽到的那個故事一樣。我好像在催眠我自己,這只是個謠言故事,我管他有沒有罪證確鑿有沒有實錘的證據,房思琪也好,我聽到的那個故事也好。房思琪沒有選擇提告,我就當那還是個書裡寫的故事,無罪推定原則,我聽的謠言也只是茶餘飯後的笑談,誰認真誰輸。

突然發現,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可以捏造的,我也不曉得我聽到的故事真的假的。所以在司法的大錘還未敲下來之前,聽,就聽。孔子說的一句話特別好: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警惕自己,但永遠相信世界還是開闊如昔。

---

依舊是一樣的話:所幸我未曾遇,願再無人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鯨魚閱讀世界1-月亮與六便士